黃金狂飆 還能買嗎?


更新日期:2007/10/24 16:40
記者: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黃金還可以買嗎?都已經漲這麼多了,我還是空手,怎麼辦?」因國際美元走弱、油價飆漲等因素激勵,最近金市熱鬧滾滾,銀行">台灣銀行每天都會接到客戶焦急的詢問電話。


十幾年前,黃金交易走入一波大空頭,因為黃金又不像銀行定存能夠生利息、當時也不像股票經常有漲有跌可以賺取價差,黃金淪為不被國人喜愛的投資工具;但近三年來,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飆高,國際金價一飛沖天,黃金頓時又成為熱鬧投資工具,再度讓國人為之瘋狂。


黃金存摺 開戶大增


台灣銀行指出,由於國際金價大漲,台銀的黃金交易量已倍數成長,且是買多於賣,顯示金價飆的越高,投資人搶的越賣力。台銀黃金存摺更是在短短的14個營業日內,創造出開戶破萬戶的紀錄。


近兩個月 漲逾15%


據統計,過去五年,國際金價漲幅逼近150%;累計年初及過去一年漲幅都超過20%。若從這一波9月初金價起漲點每英兩672.1美元計算,近兩個月間金價累計漲幅也逾15%。


隨著國際金價一路狂奔,台銀黃金存摺牌告賣出價亦頻創新高,上周五進一步飆上1公克813元台幣的歷史天價。而過去3年來,台銀(原本是中央信託局開辦黃金交易,現已併入台灣銀行)黃金存摺的牌告賣出價在2005年2月5日曾下跌至1公克428元最低價,但後來牌告價即未再看到500元台幣以下的價位。


市場偏多 拉回就買


國際金價看回不回,投資人何時能介入?台銀貿易部高級襄理楊天立說,因目前金市仍是偏多,在全球資金大舉湧入之下,金價不排除以盤代跌,投資人只要採「拉回就是買點」的投資策略。


他說,因未來5年金市前景依然看好,投資人若追高不小心被套牢,只要有耐心,不被短線震盪震出局,長抱還是有機會獲利。


下個壓力區 772美元


上周五國際金價進一步飆到每英兩770美元,台銀黃金存摺1公克賣出價上漲至813元。


黃金分析師說,金價的下一個上檔壓力區在每英兩772美元,若攻克此一價位,即有機會上看780美元,明年有機會挑戰800美元甚至850美元高價。


楊天立指出,由於金市利多不斷,後市依然看好,最近全球各大機構紛紛調高對明年金價的預測。以GFMS(全球最權威的金屬業研究機構)為例,該機構預測,明年國際金價最高可望衝到850美元。


看法較保守瑞士銀行則預估,明年全年金價平均價為每英兩770美元,最高價可望看到800美元。另知名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也預測,明年國際金價平均價在每英兩800美元。


明年金市 仍不看淡


綜合觀察,從各機構預測明年金價平均價是為800美元來看,亦顯示明年金市不被看淡,金價最高更可望達到850美元,甚至有機會看到更高的價格。


國際金市大多頭,未來金市潛在那些利多及利空題材?楊天立說,利多題材包括:


美元走弱 有利金價


一、供給及需求面;在需求面部分,主要來自新興國家的需求,包括印度、中國大陸和中東國家對黃金需求穩定成長,甚至偶爾會有爆發性的成長,相較之下,供給面則呈成長趨緩的現象。


二、國際美元走弱、國際油價飆高及通貨膨脹等因素,均有利於金價表現。特別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潛在降息壓力,加上美國經濟前景仍存有疑慮,使國際美元呈弱勢,有利於金價的推升。


另反應全球能源、原物料價格上漲,通膨壓力與日遽增,黃金因具有避險功能,使金價獲有利支撐。


三、地緣性政治:中東等地區政治不穩定,對金價上漲有幫助。例如近日土耳其攻打伊拉克庫德族、巴基斯坦爆炸案等等,都對金價上漲或多或少帶來貢獻。


股市續漲 不利金價


而潛在利空消息方面,則應留意國際美元反彈及回流金出籠。


黃金分析師解釋,隨國際金價不斷飆高,某些區域可能會出現回流黃金,且因回流金數量很難估計。再者,什麼時候會有大量回流金?都很難預測,特別是來自歐洲央行出售的黃金,可能對金市多頭造成打擊。


另外,儘管市場普遍看空美元,但國際美元「偶發性」的反彈也會黃金市場造成壓力。另外,若全球股市表現極佳、繼續上漲,對金價上漲力道亦將帶來不小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