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沾黏如何注意飲食?
--------------------------------------------------------------------------------
作者:楊志鋒   類別:營養與疾病   日期:6/8/2006 5:56:39 AM   今日/總瀏覽:6/2539  

 
網友來函問到 :

請問腸沾粘阻塞該怎麼注意平日的飲食... 那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 謝謝.....

網路營養師聯盟 楊志鋒回答

您好:   如果您現正在發病,我想您還是快到醫院去吧!腸沾粘阻塞的發病原因,通常是因為過去曾經動過腹部外科手術者,腸道互相沾粘或腸道與腹壁沾粘,造成蠕動減慢,甚至停止蠕動,因此造成阻塞。一般的處理方式為先做插入腸管,無法改善則需要開刀了。

  腸沾粘阻塞癒後的飲食注意,首先先幫助腸道恢復蠕動,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促進腸道蠕動,蔬菜和水果是很好的纖維來源,改精緻白米為糙米也是一法;另外每天充足的飲水也很重要,至少8-10杯的量;適當的脂肪也可促進排便;吃一顆維他命B群,特別是維他命B1能促進腸道的蠕動。

◎水果的選擇:蘋果、香蕉、鳳梨、李子、棗子、橘子、桃子、梨、草莓,都是纖維較多的水果。

◎蔬菜的選擇:青花菜、胡蘿蔔、芹菜、玉蜀黍、高麗菜心、萵苣、馬鈴薯、菠菜、蕃茄、竹筍等。

  除了飲食的照顧外,適量的運動和愉悅的心情都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高纖維飲食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問題就是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所以建議您可以在早餐飯後再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至於什麼不能吃,並沒有嚴格限制,減少精緻食物(例如各種過濾果汁、蔬菜汁,或豆漿、豆腐、豆花、百米飯、麵條、土司),改以未加工精緻的原來食物就可以了。

  有些人使用高纖飲食可能發生脹氣與腹瀉的現象,所以恢復正常的腸道蠕動與排便後,可視需要調整飲食的纖維量至一般飲食。

 


--------------------------------------------------------------------------------
台大研發雞尾酒療法 腸阻塞 減苦痛

 

【大紀元6月18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不管是盲腸炎、剖腹產,只要肚子挨過一刀,腸子便很可能相互沾黏,並在往後突發腸阻塞。發作時不但會嘔吐、腹痛如絞,最嚴重還會致命;台大醫院利用簡單的雞尾酒療法,讓腸子部分阻塞的病患更快「通樂」,不但縮短住院天數,更因此可能少挨一刀。

「絕口不吃」(nothing by mouth )向來是治療腸阻塞的鐵律,但台大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陳石池多年前便打破成規,成為外科界創舉,不再只是枯等腸子自動暢通,而是積極用藥,以縮短病人痛苦日數。

為了證實有效, 多年前陳石池已完成研究,發表在Surgery與CMAJ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兩本知名醫學期刊,由於和傳統觀念扞格,投稿初期不斷碰壁,直到近一年才被肯定,未來將在國內醫學會發表,推廣此觀念。

陳石池表示,腹部開過刀的病患,是腸阻塞的高危險群。這是因為腸子被碰觸、刺激,加上空氣進入腹腔,造成半數以上病患腸子會相互沾黏,原因不明,日後可能在腸子收縮過程中,意外引發腸阻塞,導致腹痛、嘔吐,嚴重會脫水、休克。

只要腸子沒有「完全阻塞」,7至9成病患會自行暢通,只是在等待過程中,仍得挨餓、忍受腹痛,十分難捱。陳石池讓病患口服軟便劑、消化酵素、消漲氣藥三種藥物,可大幅加速暢通速度,從平均3到7天,縮短至1到3天;但若已「完全阻塞」,仍需開刀。

此外,台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有些過去被認為需要開刀的病患,在服藥後,還有機會少挨一刀。這點很重要,因為具腸沾黏體質的人,若再次開刀,沾黏會更嚴重,恐陷入惡性循環。

不過台大小兒外科主任賴鴻緒表示,若腸子阻塞嚴重到腸子扭結、停止蠕動,加上又有高燒、白血球增加、血小板減少,腸子可能已缺血、發黑,若不開刀,腸子會爛掉、破裂,嚴重時有生命危險。

 


--------------------------------------------------------------------------------

腸糞石、假性腫瘤 也有效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大獨創的「部分腸阻塞」雞尾酒療法,不但可以用於開刀後腸沾黏病患,臨床上也被用於緩解腸糞石引發的腸阻塞,甚至是盲腸炎破裂導致小腸扭轉形成的「假性腫瘤」。

台大急診部副主任陳石池表示,曾有一位60多歲老太太,因腸沾黏引發腸阻塞送醫,追究原因,是在40年前曾經剖腹產。

台大小兒外科主任賴鴻緒表示,肚子的設計很奇妙,長達5公尺的小腸與1公尺的大腸,終其一生都能相安無事,不會相互糾纏。但只要開了一個小刀,不管任何手術,空氣一跑進去,腸子的外壁便會變硬,讓兩段腸子黏在一起,增加腸阻塞機率。

賴鴻緒表示,有些小朋友會偷拔頭髮吃下肚,日久便在腸子裡形成塊狀腸糞石,引發腸阻塞,經常需要開刀,但透過此雞尾酒療法,也有機會促進腸子蠕動,幫助糞石自動排出。

此外,如果小朋友罹患急性盲腸炎,還來不及開刀,闌尾就已破裂,導致腸子扭轉成一團,照超音波看起來就像是腫瘤,因此被稱為「假性腫瘤」,此時不能開刀,只能先行引流、給予抗生素、輸液治療,等待扭結的腸子自行解開,才能開刀治療,一般需要等8到12週,此時雞尾酒療法也能派上用場。

引發腸阻塞的原因非常多,除了腹部開刀外,若腸子發炎、腫瘤、有異物堵住腸子等,都可能導致腸子無法正常收縮蠕動、甚至停止蠕動,引發腸子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