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用說話建立BB的自信

媽咪和爹?們,有沒有試過對你們的孩子說:「我愛你」?如果未試過的話,不妨在放鬆心情時或在BB睡前對他說:「媽咪好愛BB啊﹗」「爹?也愛BB﹗」爸媽經常對BB講愛錫說話,原來對他的健康成長有很大幫助。

胎教的延續
不少爸媽都知道胎教的重要性,當BB在媽咪肚內,經常對BB說話可增進親子的感情,也令BB的心情更愉快,但當BB出生後,也一樣要多聽爸媽講的正面和積極的話。原來BB很喜歡聽見媽媽和爸爸對他講話,假如父母都忙於外出工作,疏於與BB談話,他學習說話的能力也會打折。爸媽向BB講得愈多,BB愈快學會說話。

健康發展基礎
當BB出生後,會不斷探索、學習及了解這個世界,他會慢慢了解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也會學習建立對自我的價值觀,BB將來怎樣看自己,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別人怎樣看他。如果爸媽自嬰兒期便開始對BB說一些關愛的話,並表示重視BB,便可培育出一位很有自信和自尊的孩子了。小朋友學會對自己的形象有正面肯定的看法,他也能接納和肯定別人、能積極向上、勇敢接受各種挑戰,並會努力爭取成功。

宜與忌
想孩子擁有良好的自信和自尊,以下的「宜」和「忌」會很有用:
1. 向BB說話的語調要溫和、不要嘲笑或用難聽的用語。
2. 不要隨便?孩子「無用」、「真蠢」。
3. 不要當眾批評孩子。
4. 孩子做到的事情或所表現的有一點進步,要及時表揚和讚賞,例如BB學習拿起匙吃東西,可以讚賞說:「BB真捧」。
5. 對他提出的要求,如合理的便接納。
6. 當BB不聽話令你生氣時,最好暫時不說話,待心情平靜時再用溫和的語氣講道理,這時孩子會更易聽進去。

7. 每天安排特別的時間,例如睡前,和孩子傾談、講故事及用心聆聽孩子的心事,這樣會令他感到爸媽喜歡和他相處。


除了在說話方面建立孩子外,爸媽平日也可多陪伴BB玩遊戲,如家務繁多,可請BB幫忙做輕省的事,例如:「BB請幫媽咪拿起?布的一端,讓我們一起舖好?預備吃飯。」BB幫忙做家務,他會感到很有成功感,而且會感受到你喜歡和他相伴。

千萬別吝惜對BB講一些對他表示肯定和接納的說話,因為這樣會令BB一生受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