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08大預言:Fed停止降息 美元強彈 油價泡沫破裂

 ( 2008/03/27 22:01 鉅亨網 )

【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外電】
 以大膽直言風格聞名,這位來自紐約著名金融公司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資深經濟學家 Carl B. Weinberg ,在接受《Barron's》周刊時預測,當聯準 會 (Fed)停止降息後美元將強力反彈,油價也將下跌到 80美元一桶!

曾精準預言日本經濟衰退的Weinberg在接受周刊採 訪時表示,當美國聯準會開始停止降息,而中國經濟成 長將漸漸趨緩,造成今年的油價會回跌到80美元左右一 桶,短期內股市受到企業財報不佳的影響仍會繼續動盪 ,債市恐怕也難以倖免。

談起美國近日來的經濟狀況,Weinberg指出,美國 正面臨景氣週期下滑和一連串房市危機事件的局面,其 中包括了房價下跌,影響了消費力,之後再延燒到擁有 著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 (MBS)的金融市場。這些緊緊相 連的因素將造成美國這一次景氣下滑的時間拖得更久。

Weinberg表示,2009年將是一個轉機,不過這還要 看房市是否回穩。雖然房市不全然那麼關鍵重要,因為 其經濟體可以靠其他週期性的因素來復甦,不過穩定房 市是第一步,之後再來看新屋建成率對 GDP的貢獻是否 有成長。

Weinberg表示,以供需角度來看,現在的油價並不 合理。因為隨著溫暖的春日來臨,也是汽油使用的高峰 期,石油的庫存量也開始升高,商品市場充斥的投機資 金,再加上美元疲弱,更推升油價向上攀升。他大膽預 估,在油價市場泡沫破裂後,今年將回落至80美元一桶 。

「商品市場產生了一種非基本面的大泡沫,就像 1990年Nasdaq風暴一樣。不過,油價回落的程度也不至 於像過去10美元的低價水準,但許多分析師皆同意以基 本面來看,合理油價大概在70-80美元間。」
不過Weinberg指出,油價下跌將有助於美國經濟的 復甦,能源成本降低將使得民間消費力重振,就像「減 稅」的功效一樣。

談到食物通膨危機,Weinberg表示,在美國的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裡,糧食的重要性大於能源的 3倍, 但人們似乎沒有注意到通膨對於物價的影響。

以小麥來說,消費者總是認為走進超級市場,麵包 還是會香噴噴地陳列在架上。但事實上,全球糧食作物 在過去 5年內,有 3年的收成率是下降的。去年全球糧 食庫存已經比1970年代還要少了。

在美國,許多食物是經過處理過的,意思就是呈現 在你面前的一道菜,它的價格和真正的成本其實高出許 多。因此通膨造成的物價上漲,其實美國會比貧窮國家 感受更深。

提到美元將會反彈一說,Weinberg表示,過去讓美 元走弱的原因很簡單,首先是聯準會不斷降息,但是其 他國並沒有跟進,造成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擴大。不過 現在,聯準會可能已經無法再繼續降息了。再者,最近 湧入國債市場的資金變多,利率將因此下降。但反觀歐 洲銀行間借貸利率市場越來越緊張,短期利率也一直被 推升。

Weinberg表示,當美國安全度過次貸風暴後,美元 就會恢復正常了。

未來美元反彈的話,將有助於減輕經濟走向復甦中 的負擔,讓進口產品變得便宜一些,不過和其餘國家出 口業相比,美國將失去原本的競爭力。但是美元貶值也 有一個好處,可以緩解貿易上的緊張關係,過去美元的 過度貶值讓許多國家抱怨美國的貿易優勢相當不公平。

除了美國之外,Weinberg認為歐洲目前也已經陷入 困境。過去 5年來隨著與東歐間的貿易日趨頻繁,歐洲 整體工資水準明顯下降,導致他們無法跟上通膨成長的 腳步。結果,歐洲的消費能力下降,轉動經濟巨輪的推 手漸漸消失。

不過Weinberg也預估今年底歐洲可能會重新復甦, 工資也可能出現一波調漲,讓消費者的實質收入增加, 手中有了錢,才會去消費,進而刺激微弱的經濟成長。

另外同樣擁有通膨問題的亞洲,薪資也不見成長。 日本在經過金融風暴19年後,薪資下降、物價上漲的問 題又重新浮現,經濟前景仍充滿問號。而近年來崛起的 中國,現在也遇到出口商獲利不佳的危機,可能會導致 失業潮出現。

人民幣兌美元不斷增值,中國的出口企業的成本空 間遭到擠壓,而且勞力與材料成本升高,產品的課稅上 增至成本的7%,而且一些大客戶如美國Wal-Mart、 Target等零售業者,他們並不願意變動價格,這些因素 都大幅侵蝕中國出口商的獲利。

之後接下來企業漸漸開始放棄,可能將導致失業人 口上升,出口趨緩。

不僅如此,中國也面臨「奧運魔咒」的經濟窘境 ,成長將會趨緩,還有部分是因為中國仰賴大量出口, 與全球景氣連動關係密切。再者,日前發生在華中、華 南地區的嚴重雪災,將造成糧食生產鏈遇到前所未有的 挑戰。中國經濟可能將會趨緩,不過不至於到衰退,預 估中國今年 GDP成長將從 12%降到8%左右。

而中國經濟趨緩,將會給最近火熱的商品市場致命 的一擊。Weinberg指出,如果把商品市場分成兩種:食 物與非食物(工業商品類),只要中國經濟傳出任何不好 的消息,工業類別的商品市場恐將會崩盤,譬如天然氣 、石油、銅、鋁、鐵、鎳等工業商品價格都會重挫。

「這個情況可能今年就會發生。」Weinberg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