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  長恨歌  [七言古詩]


延伸閱讀:中國詩詞之美
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poetry/poetry.html


漢皇重色思傾國 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 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 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 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 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 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 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閑暇 春從春遊夜專夜
後宮佳麗三千人 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星妝成嬌侍夜 玉樓宴罷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士 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 不重生男重生女
驪宮高處入青雲 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慢舞凝絲竹 盡日君王看不足
漁陽鼙鼓動地來 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 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 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 宛轉蛾眉馬前死
花鈿委地無人收 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 回看血淚相和流
黃埃散漫風蕭索 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 旌旗無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 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 夜雨聞鈴腸斷聲
天旋地轉迴龍馭 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 不見玉顏空死處
君臣相顧盡霑衣 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 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 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 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子弟白髮新 椒房阿監青娥老
夕殿螢飛思悄然 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 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 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 魂魄不曾來入夢
臨邛道士鴻都客 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 遂教方士殷勤覓
排空馭氣奔如電 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 兩處茫茫皆不見
忽聞海上有仙山 山在虛無縹緲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 其中綽約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 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 轉教小玉報雙成
聞道漢家天子使 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 珠箔銀屏迤邐開
雲鬢半偏新睡覺 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 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淚闌干 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 一別音容兩渺茫
昭陽殿裡恩愛絕 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 不見長安見塵霧
唯將舊物表深情 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 釵擘黃金合分鈿
但教心似金鈿堅 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 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 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長恨歌全文翻譯
轉載於:http://tw.class.urlifelinks.com/class/?csid=css000000022158&id=model3&cl=1159651059-3275-8703&mode=con&m3k=1159660240-4170-6028&_ulinktreeid=
 

--------------------------------------------------------------------------------
內容:
唐朝的皇帝喜愛美色,常常希望能得到一個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雖然他登位治理天下已經很久了,但是多年來,他總是找不到中意的人選。後來有個姓楊的人家,正好有一個女兒剛剛長大,嬌養在深深的閨閣裡,還沒有被外界的人知道。可是她那天生美麗的容貌姿質,實在是難以被埋沒捨棄的。
終於有一天,他被選入宮去,陪侍在君王的身旁。只見她輕輕地一笑,轉動明亮的眼睛,就有說不出的嬌媚。同她相比,後宮所有美麗的嬪妃,全都黯淡得失去了美色。寒冷的春天裡,皇帝特別賜她在華清宮裡洗溫泉浴。溫潤滑爽的泉水,濯洗著她那柔嫩細膩的肌膚。當侍女們慢慢的把她扶起時,她是那麼的嬌軟無力,這正是她生平第一次得到皇帝寵愛的時候啊!
她有烏雲一樣的頭髮,鮮花一般的容貌,頭上戴著金步搖,走起路來一步一搖輕輕擺動,煞是好看。每天,她和皇帝在溫暖的芙蓉帳裡度過歡娛的春宵。這時只恨那春天的夜晚太短,不作美的太陽已高高的掛在天上。於是多情的皇帝從此便不再參與早朝了。
她陪同皇帝尋歡作樂,侍候皇帝宴飲,幾乎沒有一點空閒。春天裡,她跟著皇帝去郊遊,每個晚上又都和皇帝在一起。雖然皇帝的後宮裡有三千個美女,可是皇帝卻把這三千個美女所受的寵愛,都集中在她一個人的身上。夜裡,她在豪華的皇宮內院梳妝好了以後,便嬌媚地陪著皇帝過夜。玉樓上的酒宴散了,醉醺醺的她,滿含著春情,使得她更加妖豔動人。而且由於她的得寵,姊妹兄弟全都分封了官爵,大大地光耀了門楣,真使人羨慕不已。於是使得天下做父母的,都不看重生男,反而看重生女的了。
驪山上面的華清宮,高高地插入雲霄。自從她入宮以來,宮中彷如來自仙境的音樂,更是隨風飄散,似乎到處都可以聽到。那舒緩的歌聲,曼妙的舞姿,緊扣著絲絃簫管的旋律,使得皇帝整天都流連在這裡觀賞,好像永遠也看不滿足。
忽然間,漁陽那邊的戰鼓驚天動地的響了起來,驚散了宮中美妙的霓裳羽衣曲。原來,安祿山起兵造反。於是好端端的京城裡,頓時瀰漫了戰亂的煙火和塵土。成千上萬的衛隊車騎,護擁著皇帝往西南避難。駕前的翠華旗在路上飄搖了一會兒,車駕便又停止了。這時向西出了京城,大約只有一百多里路,整個軍隊竟不肯前進。他們一定要皇帝殺死貴妃,以謝天下。皇帝無可奈何,只好眼看著貴妃在馬前被人拉去將她縊死。她頭上戴的那些翠翹、金雀、玉搔頭等等珍貴的首飾,也在掙扎下撒滿了一地,卻都沒有人去收拾。
皇帝悲痛的用衣袖遮住了臉不忍心看,但也沒法挽救。等到他再回頭看時,貴妃已經死了,不禁又血淚縱橫地流了滿面,而眼前只有漫天飛舞的黃塵和那一陣陣蕭瑟的寒風在呼呼地吹著。
在萬分的哀愁中,皇帝一行人,沿著高入雲端的棧道,迂迴曲折地登上了劍門山。只見峨嵋山下一片荒涼,再也看不見人們的影子。黯淡的陽光下,甚至連皇帝車駕上的旌旗也失去了光彩。到了四川,雖然蜀江的水還是那樣的青綠,蜀地的山是那麼的蒼碧,但每一個早晨,每一個夜晚,皇帝對她依然懷著深深的眷愛和思念。月夜裡,看見行宮裡的月亮,無非是傷心的景色;雨夜裡,聽到風搖簷鈴的叮噹聲,更像是那斷人衷腸的聲響。此刻,皇帝是多麼的悲傷寂寞啊!
不久,亂事總算平定了,皇帝的車駕也回來了。當他再經過馬嵬坡時,竟徘徊了好久,不忍離去。可是,在這一片泥土當中,再也看不見那美麗的容顏,徒然的只有她慘死的地方還留在那裡。君臣們彼此默默地互看著,傷痛得流下眼淚,把衣襟都沾濕了。只好任隨著車馬,慢慢地朝東邊的長安城門走去。

 


回京後,宮中的池沼和花園都跟以前一樣|太液池中的芙蓉花依然灼灼的開著,未央宮裡的楊柳樹也仍然款款的擺動。可是美麗的花兒看在他的眼裡,都成了她嬌豔的面容,見到了楊柳,就想起了她那彎彎的秀眉。
面對著這樣的景物,又教他怎能不傷心落淚呢?就這樣,他熬過了春風和煦,桃李花開的日子。緊接著又遇著了秋雨淒清,梧桐落葉的感傷時節。對她的思念更是與日俱增,緊緊地縈繞在他心頭。如今,西邊的太極宮和南邊的興慶宮裡都長滿了萋萋的秋草,紅葉掉滿了石階也沒人來打掃。當年梨園裡的一班子弟,頭上已生出了白髮。
皇后宮中的太監和宮女們,也都年華老去。每到黃昏時,只有螢火蟲從宮殿前面飛過,陪伴著他靜靜地思念。夜晚時,只見他獨自守著一盞孤燈,挑盡了燈心也還不能成眠。感覺中,報更的漏鼓竟是那樣遲遲不肯響起,黑夜是這麼的漫長寂寥。好不容易捱到了天快亮的時候,放眼看去,銀河已漸漸發亮,霜花凝結在鴛鴦瓦上,顯得又冷又重。
雖然擁著上好的翡翠錦被,可是依然寒冷,但又有誰來陪伴他呢?悠悠忽忽的過著生離死別的日子就要一年了,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裡,她的魂魄竟不曾來到他的夢境呢!
臨邛有個道士,客居在長安城裡。他能夠用精誠感動神靈,招來死去者的魂魄。因為有感於皇帝對她綿綿不盡的思念,於是就要手下的道士們分頭細心去尋找。當下他們騰起了雲,駕起了霧,像電光一樣的奔跑著上天入地。可是,到處都找遍了|向上詳查了天宮,向下細看了地底。
然而,這兩個地方都茫茫然的沒有看到她的蹤跡。後來忽然聽說,東海上有一座仙山,那座山隱隱約約地在虛無縹緲的白雲之間。上面有玲瓏精巧的樓閣,矗立在五彩的雲霞裡。樓閣中有許多美麗的仙女,其中有一個名號叫太真的,有著白雪般的肌膚,鮮花般的容貌,彷彿就是皇帝想念的那個人。於是道士便來到金碧輝煌的仙宮,輕叩西廂殿堂的玉門,把來意告訴侍女小玉,請她轉告貼身侍女董雙成知道。
太真聽說漢朝的使臣來了,睡夢中從華美的九華帳裡驚醒。急忙披起衣服,推開枕頭。起身下床後,竟不知如何是好的徘徊著。一會兒,珠簾、屏風,一道道地依次打開,只見她鬢髮鬆鬆斜斜的偏在一邊,一副剛睡醒的樣子,甚至連花冠也沒戴好,就匆匆忙忙的走到廳堂來。這時,風輕輕地吹著,她的衣袖也飄飄然的飛揚起來,好像還在跳著美妙的霓裳羽衣舞。姣好的面容上帶著一臉孤寂的憂傷,並且流滿了淚水,就像是春雨中開放的一枝梨花,上面沾帶著點點的水珠,顯得楚楚動人。
她專注的看著來使,含著無限的情意感謝皇帝:﹁自從分別後,彼此的聲音笑貌都已變得渺茫而不可知了。從前在昭陽殿裡和皇帝的種種恩愛,早已斷絕了。現在住在這蓬萊仙宮中,每天過著寂寞漫長的日子。我常回頭下望熱鬧的人間,但就是看不見長安,只能看到迷迷濛濛的煙塵和濃霧在腳下滾動。
如今,只有拿一些當年的舊物來表達我對他的深情,請你把這鈿盒、金釵帶回去給皇帝,我已將金釵掰開,自己留下一股,也把鈿盒拆開,留下一扇。只要他愛我的心像金釵鈿盒般地堅定,今後無論在天上,或是在人間,總有相見的一天。
臨別時,她還再三地要道士轉達一些話,這些話裡提到一段只有他們兩人才知道的誓言。那就是當年七月七日在長生殿上,夜深人靜時私下訂定的海誓山盟:﹁在天上,我倆希望能化作比翼雙飛的鳥雀;在地上,我們願意變成連根並蒂的花枝。﹂唉!雖然悠悠的天地,是那麼的長久,但它也許還有完盡的一天,可是他們這份至真至愛的恨事,卻是連綿不已,永遠都沒有了絕的時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