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生愈少/兒童人數 5年來大減60萬
 
更新日期:2010/04/03 04:11
 
〔記者鄭琪芳、胡清暉/綜合報導〕明天就是兒童節了,但受「少子化」趨勢影響,我國兒童人數五年來減少六十萬人,減幅高達十七.七%;而且,國人重男輕女觀念仍未改變,男多於女的性別失衡問題持續惡化,去年底男女性別比一○九.二,亦即一百零九位男童才有一百位女童。


男女比失衡 重男輕女惡化


兒童人口銳減,但是兒童受虐的情況卻加劇了!根據內政部調查,五年前全台有九千八百九十七位受虐兒,去年全台則有一萬三千四百名兒童和少年受虐,五年來一.三五倍的成長比例相當驚人。近九成受虐兒的施暴者來自「父母」,受虐對象以九至十一歲最多。


兒童節前夕,行政院主計處發布「兒童統計概況」,去年底十二歲以下兒童只有二八○.八萬人,占總人口比率降至十二.一%;由於兒童人數減少,去年國小平均每班學生人數二十六.八人,較五年前減少二.九人。


受虐兒倍增 九成父母施暴


幼稚園及托兒所學生減少更多,去年全國幼稚園有三一五四所,較五年前減少九十八所,幼稚園學生十八.二萬人,較五年前減二十三.二%;去年托兒所三八八七所,較五年前減少三七○所,收托人數二十四萬人,較五年前減少兩成。另外,由於雙薪及單親家庭愈來愈多,去年課後托育中心收托人數三.四萬人,反而較五年前增加十一.三%。


兒童健康方面,去年國小視力不良率高達四十七.九%,較五年前增加八.九個百分點;二○○六年十二歲兒童蛀牙比率則是三十七.三%,遠低於一九九○年的六十六.五%,顯示兒童牙齒保健已有大幅改善。


不過,弱勢兒童似乎愈來愈多,去年有九十一.七萬人次接受低收入兒童生活補助,較五年前增加逾二十萬人次;接受中低收入戶兒少生活扶助則有一三二.二萬人次,較五年前大增逾七十二萬人次。


此外,家扶基金會發現,受虐兒受到親生父親凌虐的占四十九%,生母占三十五%,若再加上繼母一.五%、養母一.四一%、繼父一.○二%、養父○.二%,比率逼近九成。


「希望快長大,就不會被打」


至於施虐者年齡,以三十至三十九歲最多,超過三十%,其次為四十至四十九歲,占二十一%,分析應是此年齡的父母,須努力工作又要照護家庭,壓力較大。


家扶歸納出五種不當管教的父母類型,包括「高標準型」、「極端權威型」、「拒絕貶抑型」、「暴怒咆哮型」、「毒酒成癮型」。在不當管教案例中,有父親讓子女舉椅子赤腳在太陽下站兩小時;還有繼母常以棍棒毆打受虐兒等。有受虐兒形容「爸爸像是紅色的噴火龍,我不敢接近他」、「我希望趕快長大,就不會被打」,讓人看了心疼。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指出,家暴及受虐經驗,對兒童、少年有長遠影響,暴力更可能代代相傳。學齡兒童如在家中遭虐待或暴力對待,應該跟老師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