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絆腳石測驗
http://ad.cw.com.tw/ad/cheers/hsbc/cheers_hsbc_01.asp


這是我的測驗結果:

通往夢想的4個大門-膽識圓夢篇--膽識在學習中變得強悍、耐操

許多人面對重要抉擇或是新的機會時,往往裹足不前,沒有足夠的膽識接受挑戰或是採取行動。缺乏膽識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害怕失敗」:害怕失去成功,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一切。這正是提摩西‧巴特勒在《別和成功擦肩而過》(Maximum Success)書中所列舉的12項職場弱點之一。
文:編輯部 / 出處:2005年5月號《Cheers雜誌》56期

巴特勒為哈佛商學院 MBA生涯發展中心主任,長期研究個人生涯發展與職場競爭能力,特別是心理學與管理學的知識整合。也曾擔任多家企業的諮詢顧問,從個人生涯發展的角度協助企業規劃人力資源。巴特勒在本文提出膽識對於個人生涯的影響。


強悍(toughness)與耐操(resilience)
所有成功的領導人、管理者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有某種程度的強悍(toughness)與耐操(resilience)。即使在草莓族中間,也必定是那些比較強悍、耐操的草莓,會成為領袖、管理者。
事實上,每個世代的人才,都是從學習中慢慢變得強悍、耐操的,只是新生世代的工作者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學習而已。從組織的角度來看,就必須獎勵那些願意承受批評,願意投入更多、更長時間達成目標的人。
另外,組織有3種方式來培養更有膽識的人才。一是長官以身作則,這是最有說服力的教導;第二就是不斷宣講。你會說他們哪聽啊?但是只要不斷在訓練、工作裡清楚說明這是組織鼓勵的價值,最後大家還是會聽進去的。第三,你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讓那些脆弱的草莓自然被組織裡的競爭淘汰。


強悍、耐操不是天生的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不同的挑戰,在組織裡強悍、有膽識的人,一定早在成長過程中就經歷過不少巨大的挑戰了。所以要培養自己的膽識,就從每天都勇敢面對自己的下一步開始。別以為什麼大的「個人生涯改進計畫」會有效,這些計畫通常都以失敗收場,還不如學會正面面對眼下的每一個難題,誠實、現實地認清自己生活中的困境是什麼?我需要做哪些事去克服它?需要什麼幫助、建議?你需要一天、一天地累積自己的活力,用一次、一次的克服去培養自己的戰鬥力。
這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否則你不可能從20碼的賽跑,一下晉級去跑馬拉松。過程中,要懂得尋找外援、要求教練、專家給最好的方向建議,絕對不要「獨力進行」,要懂得向前人學習。


一定要把學習放在第一
不論是去學校聽課、另修學位,或選擇要不要接一個新工作,都以這個新挑戰是不是會逼你進一步學習為選擇的標準。
每個人都需要發展出自己的生涯願景(career vision),一旦願景產生,在選擇下一個工作、下一個課程的時候,自然就會判斷這個抉擇是不是能給我需要的知識、經驗。也自然能夠讓自己順利被「雇用」進自己的遠景中。
因此,真心建議學會使用「學習模式(learning model)」去評量自己生涯的選擇。也就是把學習的價值當成衡量的最優先標準,而不是光考慮薪水、升遷、福利。




這是第二天我的測驗結果:
通往夢想的4個大門-事業家庭圓滿篇

「我該離職回家生小孩嗎?」的交戰,與「我一定是差勁的媽媽」的罪惡感,是希望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女性兩大困擾。塞普在《成功迎戰》一書中指出釐清思考的方式。


「我該離職嗎?」
1. 人生有不同階段,工作有很多種可能,可以考慮不同的人生階段,調整工作的選擇,包括全職、轉換較輕鬆的職務、兼職、或是完全不工作的安排。當知道工作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壓力就會比較小。但是,的確有些工作是不能調整、一點都損失不起的。

2. 每個選擇都需要一些支援條件,包括照料小孩、處理家務、伴侶的支持、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工作環境、經濟條件。照料小孩與處理家務的支援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不要用「我可以自己來」、「我媽媽都做得到」把自己困死。而伴侶的支持也是關鍵,不論是選擇哪一種工作形態,一定要伴侶真心接受,才能行得通。

3. 不應該問「我是應該工作?還是該離職?」而應該問「我想工作嗎?」「我必須要工作嗎?」如果想工作,再問「我對工作到底有多擅長?」不管選的是全職、兼職、或不工作,都要問「我如何取得必要的支援,達成目標?」


「我一定是差勁的媽媽。」
1. 罪惡感是職業婦女贏不了的戰爭。就承認吧。就承認自己有時候必須在幼兒淚眼的目送下趕去見討厭的客戶,承認自己有時候會最後一個接小孩。用更有效的時間管理,取代對自己的咒罵。

2. 多找幫手參與家庭工作,你需要一隊人共同分擔家務。職業婦女不下廚的是很平常的事,可以請外傭、買外帶。父親、祖父參與母姐會也很常見,一點也不丟臉。

3. 對自己與家庭的期望要健康、實際。專業女性之所以在工作上成功,是因為有內在的驅力與追求完美的精神,但是這同時用在工作與家庭上,只會逼著自己對家裡長期的髒亂發瘋。其實沒有一個全職工作者能像瑪莎那樣優雅、精緻的經營家庭。喜歡烹飪就下廚,如果做不到也不是罪。

4. 多找面對同樣情況的人聊聊,就會覺得自己「正常」,是紓解罪惡感最好的方式。

5. 保持正面思考。列出10件自己對家庭與小孩做的對、做的好的事情,隨身攜帶,覺得自己差勁的時候,就拿出來鼓勵自己一下。


需要訂一份新家庭計畫
怎麼辦?工作加上生小孩,真的是無解的難題嗎?
惠勒特在《創造生命》一書中建議女性用「倒推規劃法」(backward mapping),釐清思緒,重新安排生活的重點。就是先想像自己理想的40歲生活是什麼樣子,然後倒推回去,決定現在該著手完成哪些目標,40歲的時候才能達到理想。如果希望40歲的生活畫面中有小孩,就要計畫在35歲前完成生育。其實結婚、生子不是憑運氣,而是需要像規劃求學、事業一樣的設定目標,而且最好在20出頭時就開始規劃。
乍聽之下,這個建議似乎太過簡單,甚至有些刺耳。波士頓大學研究女性議題的學者卡萊爾‧瑞佛絲(Caryl Rivers)在接受CNN訪問時,甚至批評惠勒特誤導年輕女性,好像告訴大家「有事業心的女性小心了。如果你立刻不結婚、生子,就將過著悲慘的餘生。」如果只因為年輕時生育力強而趕著結婚、生子,未來很可能因為婚姻不穩固而面臨另一種痛苦。
但是,在生育極限無法延長、工作潮流無法扭轉的情況下,惠勒特的建議,似乎是唯一的方法。其實,那也是許多走過那段經歷的女性給的唯一的建議:想清楚,早一點開始規劃。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蘿苑‧塞普(Laraine Zappert)研究了超過300名畢自史丹福大學的專業女性,詢問她們如果重走一次兼顧發展工作與建立家庭的路途,她們會改變什麼?在前五名的答案中,早一點建立家庭、花更多的時間與小孩相處,分列三、四名,沒有一個答案是要捨棄生子的選擇。「我們所研究的母親中,98%都說,兼顧事業與小孩,是她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塞普說。
我們需要一份新的家庭計畫,需要的也許不再是如何避孕,而是要學習如何開始想要的生活。
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生小孩,也沒有人保證生小孩真的會帶來快樂。但是,如果你也抱著跟那98%一樣的想像,那就從現在開始進行,不要讓任何人影響你的決定。時間總是比你想像中過得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