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參考水水們於非常婚禮的發言討論整理出來的流程

大家參考一下:

訂婚流程




傳統版--先奉甜茶再祭祖版,***為先祭祖再奉甜茶之不同

祭祖:男方出發前先上香祭告祖先並拜天公,祈求婚姻幸福美滿。 

出發:男方攜帶六件或十二件禮,由車隊放鞭炮後出發。男方同赴女方家的人數以6或12人,應避4 或8的人數。而納聘車輛以雙數為佳。 

納采: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前一百公尺時要鳴炮,女方家聽到鞭炮聲時,也要放鞭炮回應。

迎賓:媒人先下車,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車門,並且端水給新郎洗手洗臉,新郎需贈送紅包答謝。不過現代版大多省去端水給新郎洗手一節。 

介紹:男方車隊人員將聘禮搬入女方家大廳交給女方父母,男方納采人群進入女家,此時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互相認識,並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 而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現代媒人大多為男方長輩,接近介紹人的角色,不是職業媒人,因此現代版在各儀式中說吉祥話的儀式也可省略。

***受聘:由女方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或母舅,在列祖列宗神衹前進行點燭燃香獻餅及獻禮之儀式(男方須給該長輩祭祖禮),再由女方父母及準新娘.準新郎祭拜祈福。然後即由媒人擔任司儀,開始訂婚儀式~

奉甜茶:男方人員依序入座(由長而幼),新郎應坐在末座。準新娘在福壽雙全之婦人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 男方親戚可藉機端詳新娘。


壓茶甌: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


戴戒指:新娘收完壓茶甌紅包後,由媒人陪同坐在大廳的高椅上,雙腳則踩在小圓凳上。.面朝外(客廳大門)若招贅面朝內. 新郎將繫有紅線的金、銅婚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接下來由新娘為新郎套婚戒於左手中指,取夫婦同体同心之意。(套入前應配合拍照者)
通常在戴戒指時均故意將中指屈起,以免日後被對方吃定.戴戒指時手指要不要彎,己經成為訂婚儀式中最「好看」的戲碼,許多新人不信這一套,一套到底也很常見。 但互信互重才是婚姻長久之道。
此時 亦有雙方家長為準新郎、準新娘戴上項鍊等見面禮之禮俗。


改稱呼:媒人引導雙方改換稱呼,先由準新郎對女方家屬一一改口稱呼過一次,再由準新娘對男方家屬同樣改口稱呼一次。現代版有人取消改稱呼的儀式。 

禮成:訂婚儀式進行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燃放鞭炮,雙方家長互相道賀結成親家,女方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

祭祖:女方父母及新人祭拜祖先,稟告婚事,媒人說吉祥話,香柱插進香爐後不可拔起重插,忌諱重婚。 

回禮:女方將男方送來部份聘禮退回一部分,包括禮香禮燭禮炮各一份、幾盒喜餅,另外再回贈新郎預先準備的六或十二件禮物


訂婚宴:女方設宴款待參加訂婚禮的雙方親友及媒人,並準備雞腿紮紅紙和紅包送給男方的幼輩;男方要準備壓桌紅包給女方,支付喜宴費用。 在喜宴沒有結束前,男方不向女方招呼,更不能說再見,就要先行離席,因為忌諱下聘之事再來一次。不過由於許多新人在訂婚後還有許多待辦事項,例如送喜餅、整理聘禮等,因此有些準新郎與男方家屬一起離席後,稍後再回到女方家。

分餅:喜宴後,女方將喜餅分送給親朋好友與左鄰右舍,表示告知親友女兒己經名花有主。

告祖禮:男方回家後應由父母或長陪同焚香祝禱,稟告祖先及神明。


準備訂婚儀式所需物品


1.準備訂婚儀式所需物品包括:高低凳子、甜茶、茶盤
2.各項物品及場地確認包括:器材(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
光碟(成長過程、婚紗照、現場音樂)、
簽名綢、禮金冊、桌牌、謝卡、親友卡、婚紗照(吋)
賓客清單2種(桌次分配、領取喜餅)、
各種文具(原子筆、黑色簽字筆等)、
喜餅


宴客場所之準備

1.各項器材設置完成並做最後測試檢查
2.門口簽名處設置完成,工作人員就定位
3.喜餅裝袋並清點完成
4.賓客開始入場音樂開始
5.收禮金發喜餅招呼客人入座
喜宴開始前10分鐘提醒大家入席
6.婚禮開始:播放光碟新郎新娘入場
7.來賓致詞:開始用餐
8.用餐過程中重複播放婚紗照光碟
9.用餐至1/3時新娘換裝
10.新郎新娘2次入場
11.準新娘上台致謝辭 + 獻花感謝雙方父母
12.敬酒完畢待romantic music 播畢後,續播 直到婚禮結束
13.男方家長給壓桌禮,並離席準備返家。
「送客不相辭」即男女雙方不要說「再見」,以免發生枝節或有再婚之虞。跨門檻時亦不可踢到門檻。
14.喜宴圓滿結束



參考網站:
http://www.edia.com.tw/TWwedding2.php訂婚前準備計劃:台灣傳統訂婚禮儀
http://www.mycs.com.tw/5.htm我的喜事網
http://www.gowe.idv.tw/0826/step訂婚相關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