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學會:剖腹產被污名化 安全性沒問題
更新日期:2007/04/08 17:3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八日電)台灣婦產科學會今天表示,預行性剖腹產的安全性沒問題,臨床上剖腹產會發生糾紛的,多是自然產時發現嬰兒、母體有問題時才決定剖腹產的個案,不能因此就指認定剖腹產不安全,「剖腹產不應被污名化」。
台灣婦產科學會中午與媒體座談,就日前有媒體報導,健保局為鼓勵自然產,將自然產給付標準調高與剖腹產一致,但「國內剖腹產率並未因此下降,健保白花四億元」提出看法。

台灣婦產科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系教授楊友仕醫師表示,學會分析2004年一月到2006年十二月全世界剖腹產率,三年來由百分之二十七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一左右,同時期,台灣仍維持百分之三十三左右幅度,並未隨著世界趨勢上升,顯見「剖腹產與自然產給付標準一致」政策已有成效,媒體報導與事實有所出入。

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表示,剖腹產最常被提到的風險為死亡率較自然產高、麻醉過程有風險等因素,但根據哈佛大學麻州總院在1988年、2001年提出的兩篇論文,排除自然產生產失敗、內科、產科合併症等因素後,每十萬名產婦因剖腹產死亡人數分別為五點八人及六點八人,遠較自然產每十萬人死亡十點八人、八點二人低。

但在Lilford的單一文獻指出,若將自然產失敗後、內科及婦科合併症剖腹等因素納入剖產產,則剖腹產每十萬人死亡將高達二十三人,較自然產每十萬人死亡六人還多。

施景中說,將自然產失敗、內科及婦科合併症剖腹納入剖腹產類數據並不公平,從哈佛的研究顯示,剖腹產的死亡率不會比自然產高,至於麻醉產生的風險,也因自然產使用「無痛分娩」的比例增加而相差無幾。

他指出,剖腹產雖然有初生兒的免疫力與對外在壓力反應不佳、母體傷口較痛、再次懷孕前置胎盤機率較高等壞處,但也有避免母體子宮脫垂、會陰嚴重撕裂傷、胎兒難產、腦性麻痺機率降低等好處,而且國外數據,英國的剖腹產率約百分之二十八、美國約百分之三十,台灣的剖腹產率並沒有特別高,不應被污名化。

施景中表示,目前婦產科醫師只能向產婦說自然產的好處、剖腹產的壞處,但實際上自然產也有壞處,剖腹產也有好處,建議健保局思考尊重產婦自主意願,「以母子均安的角度出發」,不能只是從成本因素考量。96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