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剖腹產的優. 缺點

懷孕婦女要選擇何種生產方式?自然產與剖腹產有何優缺點?茲分析如下以供參考:

一、自然產
自然分娩:初次順產,醫生多建議產婦進行陰切產子。會陰剪開擴闊,易於娩出。
好處
1. 可增加嬰兒肺部的功能
2. 嬰兒可產生腦內因,增加適應力
3. 母親立刻與嬰兒接觸,增加親子關係
4. 產後恢復較快
5. 母乳較多

壞處
1. 難產、胎兒缺氧
2. 產道裂傷
3. 產後出血
4. 有人比喻為十級痛楚
5. 日後容易子宮膀胱下垂

無痛分娩:生產過程不順利,醫生會為產婦注射麻醉劑以麻醉下半身,醫生或會借助鉗或吸盤輔助分娩。
優點:無痛
缺點:有可能出現血壓偏低情況
二、剖腹產
剖腹分娩:剖開腹部取出嬰兒。
好處
1. 不必經歷生產痛苦
2. 產道不會裂傷
3. 避免難產

壞處
1. 開刀引起大出血
2. 麻醉危險
3. 血栓造成生命危險
4. 傷口感染化膿
5. 麻醉劑過後傷口痛,復原時間較長
6. 日後骨盆沾沾粘及子宮肌腺瘤的機率大增
7. 一般只能3-4次

綜上而言,自然產與剖腹產,各有其優缺點,兩者猶如天平的兩端,必須達成平橫,不能偏執於任何一方。照目前的醫療水平,兩者皆為相當安全的方式,只要依據產婦的個別狀況,審慎選擇其適當的生產方式,必然都會身心愉悅,母子均安的順利生產。

臨盆婦女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對付生產的痛苦,但是我們不能預知到底會有多痛苦,因此必先考量妳所喜歡的方式,再依據產程進展的狀況,以及產婦及胎兒的健康狀況,而加以彈性的選擇減痛的方式。分娩減痛法通常分為二類:一種是行為減痛法,另一種是藥物減痛。行為減痛即參加產前教室,目前世界上最常用的方法是拉梅茲呼吸法,主要是利用調節呼吸及放鬆方式來減輕對疼痛的感受度。其中包括先生的參與、熱敷、水療、產前運動,分散注意力等方法。拉梅茲呼吸法的哲學即相信生產是自然、正常且健康的,不要有藥物,經由訓練產婦產生內在的智慧、自信,足以應付生產將發生的痛苦而順利平安的生產。另一種是止痛藥及麻醉劑的使用,可有口服或注射方式。另外一種即是必須自費施行的無痛分娩,利用一支管子將麻醉劑打入脊椎(俗稱龍骨)神經外的一個空間,可麻醉下半身。最好的方式是進入第二產程能恢復知覺,產婦能知道如何用力,較不會影響產程,有利生產。

而無痛分娩會造成孕婦血壓下降,胎兒心跳減慢,且不慎注入靜脈或脊椎內時會造成嚴重的頭痛、呼吸困難、抽筋,所以必須小心施行。總之,生產的痛苦每人感受不同,有些根本不需要藥物或只需少量藥物,但有些則需要無痛分娩以幫助孕婦完成生產。因此,生產減痛法必須因人而異,且視產程進展而彈性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