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1
從事直銷記大過 義守大學開先例
更新日期:2007/09/29 18:41 記者:林鈺倖 
 
學生加入直銷事業荒廢學業,引發軒然大波,不過,也有學校完全不擔心,像高雄義守大學的學生獎懲規定,就首開先例,明文規定,學生不得從事直銷行為,如果查證屬實,勸導無效就記大過或留校查看,不過,這樣的校規,有學生不太清楚,校方說會加強宣導。
大學生從事直銷行為,最嚴重會被記過或留校察看,有影沒?
大學生一問三不知。
記者:「知道有這個規定嗎?」
義守大學學生:「不知道。」
記者:「不知道?」
義守大學學生:「對,不知道。」
原來,這是高雄義守大學的學生獎懲規定,每個新生都有一本這樣的手冊。
其中,第九條第16項,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在校園從事直銷行為,經勸導無效,或從事直銷行為,經查證屬實,予以記大過或留校察看。
義守大學學務長孫述平:「17年前就已經有了,那這個規定一直都存在,那到目前為止,我們學校還沒有發生事情,用這個規定來對學生做獎懲。」
還好校規明文規定,先打了預防針,才沒有傳出有學生為了直銷荒廢課業,只是這樣的校規,如果其他大學也比照辦理,或許問題不會鬧的這麼大。

棄學拚直銷 月入10萬 師大休學生:要文憑幹嘛?

更新日期:2007/09/28 18:48 
記者:記者陳園淳、張仲華/台北報導
這家具有爭議直銷公司中,有很多國立大學學生,寧願放棄文憑投身直銷業,其中一名師大生王孟恬已經念到四年級,卻休學放棄當老師。
她說接觸直銷一年,就月入10萬以上,幹嘛要學歷?雖然最後獲得家人支持,但是價值觀還是受到外界質疑。
王孟恬:「我賺多少錢並不重要,但是我這邊已經賺了很多錢了,我的月收入都破…已經六位數字以上,那又怎麼樣?」
挺身護衛森青利通,她是從師大休學的學生王孟恬,結束學生生活,現在重心就在森青。
參加森青舉辦的課程,王孟恬專注的神情就像在學校上課,她說既然可以當年輕的有錢人,為何要當老師?
「當一個老師,最多就四五萬,這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真的能實現財富自由,我甚至可以拿那些錢去辦一間學校!」
拿出師大的學生證,王孟恬唸的是公民教育活動領導學系,73年次的她加入直銷一年就已經月入六位數,可觀的收入讓即使再唸一年就能從明星學校畢業,他也毫不眷戀師大文憑。
王孟恬:「然後在這邊…我也是在當一個老師,我在教導我的夥伴們,而且我在教導他們如何變有錢人,這個議題,我們學校從來沒有教過。」
和家人極力溝通,現在的王孟恬已經獲得家人支持,不過休學投入直銷,這樣的價值觀到底對不對?恐怕還是見仁見智。

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2

棄學拚直銷/台師大證實遭入侵 禁社團幹部做直銷

更新日期:2007/09/29 16:01 記者: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直銷有入侵校園的情形嗎?

近日有關森青利通公司滲入校園,鼓勵學生休學,台師大學生事務長方進隆指出,上學期發現北友社等社團幹部有人參加直銷,並鼓吹同學加入,因此學校規定如做直銷者不能任社團幹部。
專做有機蔬菜直銷的森青利通公司近日被家長指控,他的孩子被拉去參加直銷,在傳銷公司洗腦下,認為「讀書無用論」,準備要要休學去拚事業。
事實上,這家具有爭議直銷公司中的確有很多國立大學學生寧願放棄文憑投身直銷業,其中一名師大生王孟恬已經念到四年級,卻休學放棄當老師。
而這兩天記者也前去台師大採訪,發現的確有很多學生為了直銷而休學,而根據校方給記者的數據顯示,94年下學期休學人數才314人,但到了95年上學期,一下暴增到600人。
對此,方進隆指出,台師大一學期約有1萬3、4千名學生,而94年起每學期平均休學人數約3000多到400人左右,但不是每位學生休學都是因加入直銷,也有人是健康或是家庭因素,數據上並不能看出因直銷而休學人數上升的情形。
他強調,直銷進入校園,這問題不只是台師大才有,少數同學覺得做直銷可能有蠻好的收入,但在學校立場,因為學生都已成年了有自主權,只能告訴學生不見得做直銷都會賺錢,且不要影響課業。
方進隆指出,學校現在除規定社團幹部不能做直銷,且班上如有學生做直銷,也必須要讓導師、教官知道這樣的情形,同時會給予適度的輔導,並利用網路和佈告宣導學生應以課業為重;如果有直銷學生影響騷擾其他學生時,也會制止、勸導。

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3

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4

直銷常鎖定學生 校園見怪不怪!

更新日期:2007/09/29 18:12 記者:顧名儀 
 
直銷深入校園的狀況,對學生來說似乎早就習以為常!
我們實地走訪校園,很多學生都說曾經被拉去聽過直銷說明會!
儘管大部分校園對於直銷沒有下達禁令,但大部分學生還是認為在學時期,專心當個學生比較好!

直銷公司被質疑灌輸年輕人知識無用,受到爭議!
身為這間公司會員,目前正在台北教育大學就讀的余同學帶記者回到校園,他坦承強調,這是個人的選擇!

直銷學生會員:「這邊同學大多是中南部人,中南部人本來就比較不接受傳、直銷,還好,我都不推銷,他們就不會反感。」

實地走訪校園,隨機訪問同學發現到直銷其實深入校園,幾乎每一位受訪者都接觸過直銷。
記者:「你有沒有被人找去聽過直銷大會」
大學生:「有。」
記者:「感覺如何?」
大學生:「我覺得那是需要花時間的東西,現在學生還是當學生會比較好。」
大學生:「他會拉我的話,我只會去聽一聽內容,他有要找我的話,做那個東西,人緣都不會搞得很好。」

校方的態度則是沒有禁止,但是絕不鼓勵。
台北教育大學生輔組長謝心平:「你從事了,我們給你怎樣的處分?是沒有的,但是態度上來講,我們是非常不鼓勵的。」

至於外界質疑,這間傳銷公司專門吸收學生會員,公司方面也有話要說。
直銷業者周達才:「真的是在學學生,我調查了一下300位左右,天氣熱嘛,我們這邊冷氣各方面條件好,所以大家聚在這裡。」

學生做直銷其實是早就存在的現象,但是如果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恐怕才是受爭議的焦點!


因為直銷而放棄學業---5

台師大95學年1054人次休學 教部:應導正大學生價值觀
 
更新日期:2007/09/30 04:39 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進入校園,後續效應不斷擴大。
教育部已發電子郵件給各大學學務長,如有學生休學去做直銷,要向該部通報,以便進行處理。
教育部也要求各學務長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避免他們在做直銷時受騙。

教育部長杜正勝也指示高教司、技職司及訓委會,確實去瞭解「休學去做直銷學生」的想法,並調查國內大學生參與直銷狀況,以便研擬因應對策。

台灣師大有學生休學去做直銷,不少台師大學生也紛紛在網路上互傳,指森青利通有「師大幫」,很多台師大學生在校內互相拉人做直銷。
台師大表示,近來的確有接獲一些家長電話,要求學校出面遏止「森青利通」直銷進入校園問題,該校已要求導師注意,並了解學生休學的原因,是否因為「做直銷」?及到底有多少位台師大學生,是森青利通的會員?

據立委陳朝容調查,除了台師大,包括台大、輔大、中原、文化及陽明等校,也都傳出有學生在「森青利通」公司做直銷。比較嚴重的是,有學生會因此想要休學。

台師大學務長方進隆表示,九十五學年上學期發現學校一些中南部高中的「北友社」社團幹部有人參加直銷,並鼓吹同學加入。
學校因此決定,要做直銷者,不能擔任社團幹部。對參加直銷學生,學校也會通知他(或她)的導師及教官,隨時給予輔導,避免被騙。

台師大統計,九十四學年、九十五學年及九十六學年等三年上學期的休學人數(包括大學生及研究生)分別是四四一人、六百人及四六七人;
九十四學年、九十五學年等兩年下學期休學人數分別是三一四人、四五四人。
九十五學年是直銷在台師大最火熱時候,從休學人數看來,該年度也出現激增情形。

但方進隆進一步表示,學生休學原因有很多,目前看不出跟直銷有直接相關。
單就九十四、九十五及九十六等三學年台師大大學部學生休學的分別有九十四人、一○一人及卅一人,占的比例不高,「直銷造成大量大學部學生休學」說法有問題。

方進隆也指出,少數同學覺得做直銷可能有滿好收入,因此要拉其他同學進來做。但如果有直銷學生影響、騷擾其他學生時,學校便會制止、勸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