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莎今夜風雨最強

更新日期:2007/10/06 04:09〔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山區雨量 將逾一千毫米

小心「大眼颱」強風豪雨釀災!
張著大眼睛的強颱柯羅莎,夾帶十六級強陣風及豪雨直撲台灣陸地而來,
氣象局昨天針對全台發出陸上警報,昨天深夜暴風圈接觸東半部陸地,花蓮出現十級強陣風,今、明兩天全台各地受柯羅莎影響,
首當其衝的東北部、北部將有十級以上強陣風,山區並有超過一千毫米降雨,民眾要嚴防強風豪雨成災。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蔡甫甸表示,東北部自昨天深夜開始起風,今天各地雨勢隨著降水雲雨帶一波波襲向台灣而逐漸加大,
若柯羅莎維持目前路徑與速度,北部地區今天中午前開始風雨加大,出現十級左右強陣風,中南部則因中央山脈屏障,今天傍晚起風雨逐漸增強,但白天沿海地區仍有強陣風,
而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柯羅莎颱風中心將掃過東北部陸地,屆時將是全台風雨最強時刻。
不過,由於昨天晚上柯羅莎中心出現稍微北偏趨勢,
蔡甫甸表示,未來不排除颱風中心在東北部陸地登陸可能性,或者從東北部近海通過,而柯羅莎中心稍微北偏,可能讓中南部風雨稍微弱一些,但不影響首當其衝的北部、東北部的強風豪雨。


首當其衝 北台強風豪雨
氣象局提醒民眾,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山坡地應嚴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暴發,沿海低窪地區應嚴防淹水。
柯羅莎昨天晚上十一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四百三十公里海面上,維持時速十四公里速度,
穩定朝西北方、往台灣陸地靠近,七級風暴風半徑達三百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達一百二十公里,
若路徑與速度不變,預計今天晚上十一點位置在宜蘭東南東方約一百公里海面上。


路徑北偏 雨會下到九日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柯羅莎暴風圈尚未接觸陸地,外圍雲雨帶已為北部、東北部帶來可觀雨量,
宜蘭太平山、北縣三峽上半天降雨量超過一百五十毫米,也預告柯羅莎將帶來驚人雨量。
對於柯羅莎未來路徑變化,蔡甫甸指出,
柯羅莎昨天移動路徑稍微往北偏,今天應稍微往台灣陸地靠近,
而隨著北方太平洋高壓勢力開始減弱,柯羅莎將出現往北轉趨勢,加上從北方的鋒面系統南下,
大約明天晚上開始,可能導致颱風從熱帶氣旋變性為溫帶氣旋,降雨將持續到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