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過敏兒,該如何照顧?

 

根據專家調查研究發現,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70-80%;若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30%左右,而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病史,其孩子也會有10-20%發生過敏疾病的機會,大致上來說,大約每3、4人中,就會有1人會患過敏疾病。因此,兒童過敏疾病是當今不可忽視的課題。
環境改變對過敏疾病發生的機率有很大的影響,加上前面已贅述過遺傳與食物,因此,引起過敏的因素包括「遺傳」「環境」「食物」三大項。

【過敏兒,該如何照顧】

1.家中盡量不用地毯和厚重窗簾,改用磁磚或木板及百葉窗。

2.少給幼兒完絨毛玩具。

3.不養寵物。

4.家中少用殺蟲劑,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不讓幼兒吸到二手煙。

5,清理房間使用吸塵器,不用掃帚。

6.氣機可過濾空氣,但需常更換濾網。

7.廁所常清洗;牆壁保持乾淨,不生璧癌,避免黴菌滋生。

8.床單、被套、枕頭套一週清洗一次,可用攝氏60℃熱水清洗。

9.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必要需配帶口罩。

10.少吃冰、涼飲料及食物。

如何預防兒童過敏疾病?

天主教聖功醫院 小兒科醫師群建議從懷孕開始,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孕婦不吸二手煙。

母親自懷孕七個月起及產後哺乳期間,少吃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如:蝦蟹類、牛奶、蛋、麥、及有殼堅果類;盡量母乳哺育6個月以上。

如果母乳不足,則建議使用水解低過敏奶粉,嬰兒副食品延後添加,最好6-7個月大再給;蛋類、帶殼海鮮類、及堅果類食物,則在寶寶一歲時才給。

找出環境或食物中的過敏原而避開它,其次是益生菌的使用,然而它是有吃有用,沒吃就沒用;最後才是使用藥物來預防過敏疾病發生,目前有白三烯拮抗劑、抗組織胺、及吸入性類固醇等。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