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比起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相繼把6年期儲蓄險從主力商品調整為一般商品後,中華郵政壽險處的簡易6年期吉利保險,仍是郵政壽險的火紅商品。壽險處長廖吉昌表示,吉利保險每個月的新契約保費近30億元,平均一年可達360億元,足足是國內壽險公司銷售儲蓄險的總額。

廖吉昌說,早在儲蓄險商品熱賣之前,郵局的儲蓄險早已深入各個家庭,從過去的5年期改為6年期,郵政壽險處的儲蓄險一直維持「分期繳」的繳費型態,透過國內1,300多家的郵局,創下每年近百億元的新契約保費。

廖吉昌表示,郵局的6年期儲蓄險不單只是儲蓄功能,仍兼具基本的壽險保障,若保戶投保50萬元的保額,除在六年後享有每年2.75%的利息報酬外,還具備意外身故、重殘的保障,比起壽險公司的儲蓄險更符合民眾需求。

至於民眾關心的年報酬率,廖吉昌也說,吉利保險的保單預定利率目前是所有儲蓄險保單的最高,每年保有2.75%的利率,若以投保100萬元保額為例,每月繳交保費為1.3萬元,投保滿一年後利息收入達3.3萬元,累積六年後約有19萬元的利息收入。

事實上,這張郵政壽險處的熱賣商品,除只能在郵局投保外,簡易人壽保險法的修正案已於上一屆的立法院排入議程,若今年9月立院順利通過修正案後,未來六年期吉利保險,也可以在其他通路進行銷售,壽險處預估,一旦在其他通路開賣後,勢必讓新契約保費再創新高。

【2005/06/24 經濟日報】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利率降不停,郵局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跌破1%,機動利率也只剩1.1%。面對低利率時代,利率較高的郵政保險,傳出不堪利息負擔可能停賣,引發不少上班族搶買。中華郵政公司澄清,一切都還在檢討中,尚未定案。

目前中華郵政銷售中的保險共有十種,目前賣得最好、利率也最高的是六年期的吉利保險,預訂利率2.75%。因為投保門檻低,保額最低只要10萬元,且兼有儲蓄和簡易壽險功能,是不少剛開始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人生中第一張保單。

最近因為不景氣,央行接連調降存款利率,目前郵局一年以上定期存款,固定利率只剩0.89%到0.95%,機動利率也只有1.1% 到1.175%。因為央行存款利率調降太快,郵局現有的十種保單,利率卻還在2%到2.75%之間,最近傳出中華郵政公司有意停賣利率最高的六年期吉利保險,消息經由郵政公司員工告知家人、親友,意外引起搶買。

媽媽在郵政公司上班的張小姐,聽到消息後,趕緊到郵局買了一張30萬元保單。她說,現在投資基金獲利也不好,「反正一個月只付4000元出頭,就把它當六年期定存看!」

上班族張先生昨天聽到這個消息,晚上和太太討論後,今天一早趕在上班前,先到郵局買了一張100萬元的保單。張太太說,現在利率這麼低,這樣的保單還是很划算。她和先生算了一下,月繳1萬3000多元,六年繳97萬多就能領回100萬元,利率近3%,比定存「划算太多,就當作是定期存款。」張太太笑說:「也許過兩年景氣變好,這種保守型的投資會被別人笑…」。

中華郵政公司壽險處長洪光義說,中華郵政一年的保費收入有1400億元,賣最好的就是六年期的吉利保險。他坦承,因為利率降太快,部分保險利息支出高,公司內部確實曾開會討論,是否停賣某些保險,但他強調:「公司還在規畫檢討中,沒有定案。」

【2009/01/1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