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人... 很另類思考 ...

千坪地免費用 全台最大超商夜夜客滿

更新日期:2007/06/01 04:39

記者: 洪榮志/南縣報導

廿五坪店面就可以開一家超商,卻有人租下一千二百多坪的土地,只為了開一家超商。三年前,卅八歲的方世明在後壁鄉省道旁開設超商時,大家都笑他「傻瓜」。如今,這家超商卻因獨特的經營哲學,不僅人潮不斷,甚至成為網路上人氣最旺的超商。

土地無償供客 方世明被笑傻瓜

「別人開店是賣場面積占百分之九十,服務面積僅占百分之十;我開店卻是百分之九十的土地拿來服務客人,百分之十才是賣場。」方世明笑說,「剛開始,無論客人或附近住戶全都笑我傻瓜,如今大家都對我說『有你真好』。」

方世明在後壁鄉安溪寮省道旁經營的超商,占地達一千二百六十坪,是全台最大的超商,幾乎是一家量販店的規模。可是,這家超商的賣場只有廿六坪,其餘一千多坪土地,卻設計為庭園、水池、草坪、菜園、舞台、烤肉區及停車場,全都免費提供客人使用。

別家超商大多上下班的時間顧客最多,一到晚上就人煙稀少;但這家超商最熱門的時段,居然是從晚上八點到凌晨三點,簡直像都市的夜店一樣,尤其,假日更經常擠進上百人;許多人甚至還大老遠開半小時的車,只因為與朋友相約在此見面。

愈晚愈熱鬧 熟客好康逗相報

「當初開超商的用意,就是希望提供客人一個舒適、優雅的環境,不要匆匆買了東西就離去。」方世明認為,「這樣會給人很市儈的感覺。」

結果,兩年多來,好客的方世明至少在這裡認識上千名熟客,織成一張龐大的人際網絡,還有不少人「好康逗相報」,將這裡的優點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免費幫忙打廣告,成為網路上全台人氣最旺的超商。

許多客人除了找方世明聊天、談心事外,也會請教他開店的祕訣,甚至連家中無法飼養的金魚、烏龜等小動物,都會拿來這裡寄養,更三不五時過來看看,難怪這家超商經常高朋滿座,客人也愈來愈多。

開店築夢 短短二年立足業界

一般來說,通常周遭有數百戶人家才能養活一家超商,但是,這家超商附近才只有八十戶人家而已。「當初開店的壓力很大」,方世明不諱言指出,還好兩年多下來,憑著努力經營顧客,利潤還不錯。「雖說業績只相當於全台各店的平均值,但已超過預期,可望大幅縮短成本回收的時間。」

雖然因興趣開店,但可別以為方世明的家裡很有錢,能無條件資助他完成開店的理想。從高中開始就在超商半工半讀的他,累積豐富的工作經驗,才敢借錢打造這家夢幻超商。如今,豐沛的人脈及服務經驗,已成為方世明最大的本錢,讓他得以在業界立足、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