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個月
1.卵子排出後與精子在輸卵管結合成受精卵,三天後到達子宮,並在子宮內固定下來,稱為著床。
2.著床後受精卵便開始逐漸發育而成胚胎,進而成為胎兒。
3.至第一個月底,胚胎有如一顆小米粒,但寶寶的神經管、心臟、消化管道、知覺器官以及四肢已逐漸發育成形。
4.懷孕初期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請勿用成藥 會使胎兒畸形的藥:副腎皮質荷爾蒙、乾癬特效藥、秋水仙鹼、男性荷蒙、有男性化作用的荷爾蒙、維他命A與D。

懷孕第2個月
1.懷孕2~4個月後,乳房會分泌一種無色汁液,每天沐浴時要洗乾淨,免的滯留在乳頭上,久了會結痂,產後嬰兒吸吮時容易破皮。
2.如果是乾性皮膚,可能會有皮膚發癢的情形,可塗抹滋養霜,多喝流質的東西。
3.計劃懷孕前及知道懷孕後,宜開始補充適當營養,尤其如葉酸、鐵質及鈣質等。
4.從懷孕初期到現在,約有50%的孕婦會有害喜、嘔吐的現象,頻尿、容易便秘的情形也是常見。

懷孕第3個月
1.孕婦不需禁止性生活,但孕婦若曾有早產、出血、流產徵兆或數度流產病史時,應在懷孕初期及末期暫停性行為。
2.此期是形成胎兒手、腳及生殖器的最重要時期,受到X光照射、藥物及感染等容易引起畸形,因此應避免X光照射及勿吃婦產科醫師指示以外的藥品等,並注意不要接近病患,以防感染。
3.接受產檢及其他必要的各種檢查,如有疾病應趕快治好,尤其是心臟病、肺結核、糖尿病、腎臟病更應特別注意。
4.懷孕初期及末期容易引起便秘,應多吃疏菜、水果、多喝開水,並有適當的活動。
5.遠離煙、酒、空氣污染及環境污染。

懷孕第4個月
1.分泌物特別增多,故外陰部應保持清潔,及時常換內衣褲。
2.害喜消除後,情緒轉好食慾增加,此期應注意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如葉酸、鈣質。
3.患有貧血應選擇含鐵分較高的食物,並接受治療。
4.懷孕期間保持心情輕鬆愉快,欣賞有趣味性的書報雜誌,聽音樂,並開始從事各項不會太累的運動,如散步及產前運動。
5.可以請醫生開綜合維他命補充營養

懷孕第5個月
1.孕婦衣服應寬大、舒適、清潔、易吸汗,宜採用棉質等天然衣料,不可束緊胸部或腹部。
2.性生活應採取不會壓迫腹部的姿勢。
3.可以從事一般輕鬆工作及家務,但應避免腹部出力的工作。
4.培養新睡姿:偏左側睡姿,左腳伸直,右腳曲放,放個枕頭在右腳下面。
5.鞋子不要太高或太低,大約2吋高左右的鞋子比較恰當。
6.每週體重約增加0.5公斤最理想。
7.可以開始聽胎教音樂及與寶寶說話

懷孕第6個月
1.應吃有營養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小魚,大骨湯
2.第五~第七個月是懷孕期中較安全的時期,可以旅行,但不可太勞累,外出時應有人陪伴。
3.開始產前乳房護理,並穿戴合適的胸罩。
4.開始準備生產及產後母親及嬰兒用品。
5.多穿彈性襪,減輕抽筋問題。
6.在腹部塗抹乳液,保持腹部柔潤,塗抹止癢藥水舒緩搔癢程度。

懷孕第7個月
1.準備親自哺餵母乳的孕婦,應開始乳房護理,如有乳頭凹陷,可用兩個指頭把凹陷的乳頭輕輕牽引出來。
2.加強產前運動。
3.容易發生便秘、痔瘡,應該多注意飲食,排便習慣,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休息。
4.每週體重約增加0.5公斤最理想。
5.可以考慮補充x一深海魚油,使寶寶聰明.注意于9個月時停用.避免生產時大量出血

懷孕第8個月
1.決定生產場所,及接生人員,隨時準備生產。
2.避免長途旅行。
3.避免穿緊身衣服,可穿彈性襪來減輕症狀,避免過度勞累,勿站立或坐太久,時常變換姿勢,坐臥時可抬高下肢,減輕不適及靜脈曲張。
4.可採側臥用一枕頭墊放腹下,減輕腹部的重壓感,孕婦會覺得舒適很多。
5.職業婦女可以開始選擇合適的褓姆。
6.仍須注意均衡的飲食。可以選用燕窩增強寶寶支氣管,食用珍珠粉使寶寶皮膚白皙
7.每週體重約增加0.5公斤最理想。

懷孕第9個月
1.每天工作不能過量,但也不用完全停止工作。
2.宜繼續做乳房護理及使用適宜的胸罩,維持乳腺通暢。
3.應有充份的休息,做輕鬆而適度的運動,如散步等。
4.準備寶寶衣物時勿以樟腦丸、奈丸或臭丸處理,以避免因G-6-PD缺乏症﹝俗稱蠶痘症﹞造成溶血性貧血。
5.熟悉生產過程及生產徵兆,並準備迎接隨時可能來臨的生產。
6.做好產前運動及清潔。
7.與家人開始計劃新的生活,迎接新生命。
**36周時每天一罐雞精有助母乳健康
懷孕第10個月
1.每日洗澡,採用淋浴﹝避免盆浴﹞,以保持身體清潔。
2.在預產期之前三星期到之後預產期一星期間生產是正常的,如生產前兆:出血、規則腹痛﹝陣痛之開始﹞、分泌物增加及破水等,應馬上送醫待產。
3.過了預產期一星期以上尚未生產,應至醫院檢查是否需要催生。月經週期較長或不準的人,預產期可能要延後。
4.預產期前兩星期最好停止性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