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究証實:
紅文旦抗氧化效果佳

更新日期:2007/09/19 13:00 

中秋節吃文旦,今年多了一項新選擇!
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張素瓊發表省產紅文旦富含(總酚類)與(類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營養成份優於白文旦,紅文旦汁的維生素c也高出甘蔗汁、蘋果汁等,就連冷凍乾燥的紅文旦果肉都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對於清除自由基和非自由基,與天然抗氧化劑一樣快速有效。

(劉怡伶報導)

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張素瓊二年前接受台南縣麻豆鎮施姓果農委託,對麻豆紅文旦進行營養成份調查,結果顯示紅文旦抗氧化優於白文旦,這篇研究報告今年四月在全球頂尖國際雜誌「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上發表。

張素瓊曾經研究証實山藥與香椿具有強精作用,這是繼此之後再度以國產農產品進行研究的成果;她強調,研究顯示,紅文旦汁及果肉冷凍乾燥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來源,不只能提高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提供乾燥食品另一發展方向。

她說「紅文旦汁能快速有效清除穩定自由基及非穩定自由基,紅文旦汁的總酚含量及類胡蘿蔔素,顯著高於白文旦汁;紅文旦汁的維生素 C 和 E,也高於白文旦汁,維生素 C 含量是甘蔗汁的四十七點二倍,蘋果汁的十五倍,楊桃汁及水蜜桃汁的五倍,芭樂汁的四倍,芒果汁的三倍。」即使加熱,抗熱性也較佳。

此外,紅文旦冷凍乾燥的果皮脂肪、纖維素、類胡蘿蔔素、花青素、類黃酮素,顯著高於果肉。水果多酚含量,也比柳丁、桶柑、白柚、金桔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