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產檢備忘錄 解答準媽咪所有的疑惑!


恭喜妳懷孕了!想必現在的妳內心充滿著愉悅的心情,期待寶寶在整個孕期能順順利利地誕生。一般而言,準媽媽只要確定懷孕後,即享有10次健保幾付的免費產檢及1次超音波檢查。

產檢是確認自身及胎兒健康的第一步,常聽到有些孕婦對於產檢過程不甚滿意,仔細追問之下,才發現她們並不了解產檢項目及身心變化的過程,往往在詢問產檢醫師時,若沒有獲得詳盡的回答,常造成孕婦內心的不安或是對醫師的誤解。為了讓您安度孕期,以下提供詳細的產檢週數及項目,讓您確實知道該週醫師的產檢事項及孕婦身心變化,只要了解40週的產檢計劃,妳就不用再感到困惑了!


Weeks 4~6

準媽媽check

懷孕初期,準媽媽可能不清楚自己懷孕了,不妨從下列幾點徵兆來判別懷孕的跡象:1.月經遲來了2.陰道異常出血(顏色及量都與月經不同)3.腸胃道不適(常有拉肚子、便秘等現象。)4.下腹部抽痛等徵兆。準媽媽可先自行驗孕,若顯示有懷孕跡象,建議前往婦產科醫師處做進一步診察。

醫師的產檢事項

初期醫師會先請孕婦驗尿、照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為子宮內懷孕,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性。如果確定子宮內懷孕,此時準媽媽應開始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少吃高溫油炸或醃製的食物。尤其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及晚婚趨勢,常易導致婦女流產,建議婦女一旦得知懷孕了,就應避免太過勞累。此外,準媽媽本身若有家族病史者,也應在此時告知妳的婦產科醫師(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內科疾病等),以便醫師日後產檢的追蹤控制,才能確保自身及胎兒健康。


Weeks 6~8

準媽媽check

這個階段準媽媽黃體素分泌量最大,6週時常有下腹部悶悶、隱隱刺痛的感覺,這都是正常現象;甚至到了第8週不舒服的症狀會更加明顯,有些媽媽還伴有嚴重的孕吐。除了少量多餐以外,建議不妨先食用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或是透過對某些穴位按摩、假日時出去散散心,減緩孕吐的不適。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這個階段仍以照超音波為主,藉以了解初期懷孕時,胎兒是否發育正常,若有其他妊娠不適,應及時告知妳的主治醫師。


Weeks 9~12

準媽媽check

孕期12週,準媽媽開始進行第1次產檢,憑健保卡即可領取一本個人專屬的媽媽手冊。此時準媽媽的飲食須格外重視,尤其要加強蔬菜、水果的攝取,不要攝取過多的澱粉及油膩食物,也不要存有「吃多對胎兒較補的想法」。若早期即有腰痠背痛的毛病,應考慮是否有正確的站姿、坐姿及鈣質的加強補給。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12週時,醫師為準媽媽產檢時依據媽媽手冊記載之檢查項目及時間分別進行,主要包括:1.聽胎心音。2.量體重及血壓。3.進行問診。4.驗尿:初期了解母親的尿液中是否有不正常的數值,以確知母親是否患有泌尿道感染或其他等疾病。 5.身體各部位檢查:針對準媽媽的甲狀腺、乳房、骨盆腔做檢查。6.抽血:主要是驗準媽媽的血型、血紅素(檢視準媽媽是否患有貧血)、血容積(檢測地中海型貧血)、有無白血球過多過少或血小板數目異常,及梅毒反應等,提供日後預作防範。

@說:註:有些醫院在12週時會做「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此檢查可看出胎兒是否有異常現象。此項檢查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提供,主要是因為檢查上仍有許多嚴格的條件限制,目前施行上不比母血唐氏症篩檢來得普遍。由於頸部透明帶篩檢也和唐氏症篩檢一樣,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建議可先詢問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有需要做此項篩檢的必要。


Weeks 13~16

準媽媽check

準媽媽可從事出差或搭機旅遊等休閒活動,不必有太多行動上的限制。在飲食、體重控制上必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尤其13週開始,建議每星期增加0.5公斤,也就是說,一個月增加2公斤的範圍為佳。鄭偉吉醫師提及最理想的控制體重方法,就是避免攝取過多的澱粉類食物,例如:麵包、水餃、飯、麵條等澱粉類食物。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並看第1次產檢的抽血報告。在16週時,準媽媽會做抽血檢查唐氏症篩檢,篩檢的結果並不是絕對的,只是顯示胎兒可能受到影響的可能性。目前根據國際標準值是1/270,假如準媽媽檢驗出的數值大於1/270(例如1/200)就屬高危險群孕婦,建議須進一步採用羊膜穿刺來檢查。提醒您,本身已屬於高齡產婦(年齡超過34歲以上者)就應

直接做羊膜穿刺檢查,不必做唐氏症篩檢。


Weeks 17~20

準媽媽check

20週照超音波除了詳細檢查寶寶是否有異狀之外,主要也是確認寶寶週數大小是否符合當初預估的預產期,寶寶太大或太小都必須重新做調整預產期,避免影響日後醫師的判斷。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在20週時,健保局只有給付這一次詳細的超音波檢查,也就是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醫師會對胎兒做詳細檢查,例如:量胎兒的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度、心臟是否有先天性異常、顏面是否有缺陷、胎兒性別其他的器官等狀況。

超音波篩檢絕非百分百

超音波篩檢的目的,是為了早期能發現重大異常的胎兒,以提供適當的諮詢與處理,但即使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也絕非完全能看出胎兒所有異常的現象,尤其具有下列情況者,更是不易被檢查出來:

1.胎兒姿勢不好,會導致某些部位無法看到。

2.太微小的異常超過了超音波檢視的極限。

3.孕婦本身脂肪較厚,胎兒細部構造不易看得出來。

4.某些異常需要長時間甚至產後才會出現:例如胎兒腦水腫不一定在20週時就看得出來,有時在30週才比較明顯,腹中胎兒持續成長,因此並不能早期就經由超音波發現異狀,而且也不能保證出生時仍然是正常的,準媽媽要有此觀念,避免日後有誤會產生。


Weeks 21~24

準媽媽check

每一個孕婦都必須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尤其可能為妊娠糖尿病高危險族群者:1.曾生過巨嬰者2.曾生過畸形兒者3.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者4.本身屬於過胖體質者,在懷孕期間都必須特別小心。妊娠糖尿病對於母體來說,孕期血糖控制不佳易導致媽媽過胖,或胎兒過大造成產道的撕裂傷,甚至產後收縮不良引起產後大出血。最嚴重者,可能會引起孕期酮酸中毒的危險性。對寶寶來說,血糖越高胎死腹中的危險性越高,或是生出巨嬰、肩難產的發生。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在24週時,醫院會給準媽媽喝糖包,喝完一小時後進行抽血做妊娠糖尿病篩檢。約有5%左右的孕婦會罹患妊娠糖尿病,這多與遺傳有關。而有些孕婦甚至不知道本身患有潛在性的糖尿病,一旦懷孕時才開始顯現出來,建議最晚至28週前,每一位孕婦都必須完成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才能獲得有效的控制。


Weeks 25~28

準媽媽check

此時隨著孕期腹部漸漸隆起,下肢負荷增加容易引起水腫。尤其對於常需要站立工作的上班族媽媽來說,水腫現象會更加明顯。建議可多抬腳、起來走動或是穿著彈性襪都是不錯的方法。此外,準媽媽腹部較大常有下墜感時,可使用托腹帶減輕下腹部壓力。

醫師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B型肝炎表面及核心抗原檢查、德國麻疹抗體的測定、梅毒血清反應的檢驗。此階段最重要是抽血檢查B型肝炎,目的是檢視準媽媽本身是否帶原或已感染B型肝炎。若B型肝炎兩項檢驗呈現陽性反應,應事先讓小兒科醫師知道,才能在生下胎兒24小時內,為新生兒注射疫苗,避免新生兒遭受感染。提醒您,B型肝炎檢查報告會黏貼一份在媽媽手冊內,提供給醫護人員作為寶寶出生後是否需要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參考,準媽媽要好好保存。


Weeks 30~34

準媽媽check

孕期30週時,胎兒體重約是出生時的一半,例如寶寶是1500公克,出生大約是3000公克左右。準媽媽既然知道了寶寶出生的大約體重,建議體重控制仍須持續,避免造成生產的困難。此外,30週後孕婦必須避免長途旅行或出國。尤其對於工作太過勞累且又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來說,更易有早產的可能,此類孕婦應該多加休息。

醫師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的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30週以前一個月產檢一次,32週以後,則是每兩個星期做一次產檢。密集的產檢表示懷孕週數越大越需要謹慎掌握孕期狀態及胎兒變化。這一階段準媽媽腹部發硬的宮縮現象愈發明顯,這是因為30週後胎兒成長速度快速,每星期約以200公克至250公克範圍持續地增加,因此,這階段的子宮收縮可幫助胎兒接受刺激而成長發育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有規則地宮縮現象持續時,可能是陣痛的徵兆,準媽媽必須即刻前往醫院檢查。此外,34週以後的胎兒將近2000公克左右,又依每個寶寶發展狀況有所不同,建議準媽媽應該多利用散步、爬樓梯等運動,訓練骨盆腔肌肉的彈性,有助生產。


Weeks 35~36

準媽媽check

懷孕後期孕婦身心狀態會感到比較輕鬆,如果孕婦過了36週仍沒有輕鬆感,就要懷疑下列幾點可能性:1.孕婦本身是否過胖?2.寶寶是否過大?3.孕婦運動太少而無法讓胎頭順利下降。提醒您,這個階段還是要做好體重控制,不能因為感到輕鬆、食欲佳而大吃大喝讓體重失控了!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36週開始,準媽媽愈來愈接近生產期,此時所做的產檢,以每週檢查1次為原則,並陸續追蹤胎兒的狀態。34週時大多會出現下肢水腫、下腹部不舒服,有些準媽媽甚至肚子會有飽脹感及胎兒頂到胃、食欲變差等不適,35週至36週後這種不適感會因胎頭下降而變得輕鬆許多,準媽媽大可放心。


Weeks 37~42

準媽媽check

從38週開始,胎位開始固定,胎頭已經下來,並落在骨盆腔內,此時準媽媽腹部仍會發硬,若是還伴有頻尿變得嚴重、胎動減少、黏液狀的分泌物增多、體重沒有增加等徵候,都是臨近生產的徵兆,孕婦開始要有生產的心理準備。

醫師的產檢事項

進行例行性產檢項目:驗尿、量血壓、量體重、問診。36週以後胎動和子宮收縮是準媽媽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尤其準媽媽知道寶寶已開始出現胎動時,就應持續注意胎動的頻率;胎動是寶寶健康的徵兆,一旦胎動減少,可輕搖肚子或是喝甜的飲料讓寶寶動一動,若仍無法刺激寶寶胎動且時間超過一個小時,準媽媽就應前往醫院診察。

此外,36週~40週都是預產期的範圍,過了42週才算超過。一般而言,寶寶40週後常會有胎便現象,而且隨著週數越大胎便機率越高。由於40週後母體胎盤功能逐漸下降,不建議準媽媽超過42週生產,除了胎便問題之外,胎兒體重會越來越大,還須顧及準媽媽是否會有生產的困難,可建議提早至醫院催生分娩。

醫師建議

初期產檢多屬於醫學專業的部分,您的婦產科醫師可藉由超音波來得知寶寶好不好。20週以後,產檢必須由準媽媽和醫師一起合作,不論是體重控制或是醫師的建議,孕婦都應該配合醫囑,才能讓整個孕期甚至生產都能順利完成。建議準媽媽應該配合產檢的次數定期產檢之外,還要多方涉略相關孕產知識,例如多參加媽媽教室的演講課程,或是多方閱讀相關書籍,準媽媽遇到問題時,才不會總是慌慌張張或過度擔心。

(其他資訊 請參閱媽媽寶寶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