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前的準備

當倆人決定牽手一生,男方必須請媒人或介紹人兩頭撮合,待男女雙方皆認可後,即交換八字,由媒人向雙方約定日子相親。相親當日媒人陪同男方親友數人前往女家,共商聘金、聘禮、喜餅等細節,並擇吉日下聘。

訂婚應備物品
訂婚是結婚禮俗過程之一,雖說訂婚在現行民法上尚不具效力,然而台灣民間大都仍對於訂婚這一傳統禮俗相當鄭重,畢竟婚姻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同時也是兩個家族的結合,透過訂婚這樣一個儀式無疑可以促進兩個家族間的初步認識。訂婚雖不若結婚般煩瑣,但訂婚時男女雙方仍需準備若干禮品贈與對方。

男方應備物品
聘禮不僅代表了男方家報答女方家長的心意,同時也代表了男方的面子,所以大多數都願意添置得風風光光、體體面面。聘禮可分簡單的六件禮或講究的十二件禮,多寡則最好依雙方的意見及預算做安排,於訂婚當天置放於辦盤上送至女方家,辦盤數量則應以偶數為佳(2 或 6 個)。

簡單六禮
盒仔餅 大都以西式禮餅為主,口味多花樣豐富,選擇性也多。 大餅 即通稱的漢餅,待婚事底定後分送親朋好友。 米香餅 俗云『吃米香嫁好尪』。 聘金、金飾、布料 聘金 分大聘、小聘兩種,應為雙數,且用紅紙包裝妥當,大聘主要為購置嫁妝之用,時下一般女方都不收;小聘亦稱為『乳母錢』,是為報答準岳母的養育之恩。 金飾 即準婆婆為媳婦準備的見面禮,基本項目為項鍊、手鐲及耳環,新娘子應於結婚當天全數戴上,以示對婆 婆的尊重之意。另外還要準備以紅線相繫的金、銅戒指一只(銅戒意為『同心』,亦可以鑽戒代替)。 布料 即男方為 新娘子從頭到尾準備的隨身物品12件,現代新娘大都自己添購,再由男方負責費用,更簡單的 方式也可以紅包代替。 米、糖仔路、福圓 米和糖 供女方做湯圓,有團圓美滿之意。 福圓 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只能偷吃兩顆,表示看住新郎的眼睛,其餘則應退回。 禮香炮燭 香用無骨透腳青,炮用大鞭炮,禮燭則用成對的龍鳳喜燭,應各準備兩份,女方收到後一份由男方帶回。

講究十二禮
除了上述六禮外,較講究的男方,還會準備下列禮品:四色糖 即冬瓜糖、巧克力糖、冰糖及桎餅,象徵新人甜甜秘密白頭偕老。 麵線 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 豬腳 近來大都以西式火腿代替,女方只能收一半餽贈前來參加婚禮的女方親友,其餘由男方帶回。 閹雞、母鴨 表示姻緣美滿,女方應退回一半。 酒 冬天用紹興,夏天則可用啤酒,準備1~2打,代表全年平安順遂。其他禮品 如喜花、罐頭等。

女方應備物品
女方除了應退回男方部分禮品外,還需準備些許回禮,放入辦盤中由男方帶回。應退回之禮品為:聘金:若不收聘金則退回,或只收小聘。禮香、禮炮、禮燭:各一份。禮餅:回贈數盒(以雙數為佳)。福圓:取兩顆其餘退回。豬腳、麵線、酒:收一半,另一半退回。米:米收下,米袋中置一紅包。閹雞:退回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